2019年的下半年滿滿的史蒂芬金,《牠:第二章》大票房賣、鬼店續集《安眠醫生》登場,另外還有口碑超好的影集《城堡岩》推第二季。這篇就透過這幾部作品,深度剖析史蒂芬金最常使用的彩蛋,讓你無痛上手長知識,一窺「史蒂芬金宇宙」怎麼藏彩蛋,也讓你往後的史蒂芬金電影更好看!文末再送《安眠醫生》特映票喔。

 正確排版請到新網站:https://link.leftymovie.com/Joker5things

 

 

這篇以史蒂芬金本人參與編劇、 J.J 亞伯拉罕監製一同打造的《城堡岩》當作主軸,因為史蒂芬金本人在裡面放了太多彩蛋,故事就圍繞著史蒂芬金常常寫到的「緬因州」城堡岩,裡面有《刺激1995》的監獄、《鬼店》相關角色、《牠》的主角,IMDb評價一度衝到9.1分,左撇子已經寫好一篇無雷的五件事介紹囉: https://link.leftymovie.com/CastleRock

《城堡岩》 全台獨家線上看: http://bit.ly/2medT2v 之前台灣一直沒有機會看到,現在終於可以安心方便的線上看囉! 其他同是「史蒂芬金宇宙」的作品,也能一起打包帶走喔:http://bit.ly/2koYUCa

不過,沒看過電影或影集也沒關係,文章都會解釋地很詳細,那就一起跟左撇子五件事長知識囉!  

彩蛋分析:《刺激1995》|典獄長、費加洛的婚禮、《站在我這邊》、《綠色奇蹟》

《刺激1995》重點

《刺激1995》,原片名《The Shawshank Redemption》,另有翻譯《肖申克的救贖》、《月黑高飛》,這部電影奇妙的是當時票房沒有大賣,卻得到觀眾與影評的好評。奧斯卡獲得七項提名,最終卻又空手而歸。儘管如此,在IMDb的Top250票選名單中,《刺激1995》常居一二名,與《教父》多年來常據榜首位置,堪稱影史最佳經典電影。 《刺激1995》的故事發生在鯊堡監獄(Shawshank,另譯肖申克、蕭山克),因冤獄入監的銀行家安迪,在獄中的生活由另一位囚友(也就是「上帝」摩根費里曼)作為旁白敘述。這次《城堡岩》的事件地不只和《刺激1995》同樣是緬因州,故事一開始就拍了典獄長的座車很久,因為標籤上就是鯊堡監獄的車子,囚禁「The Kid」的監獄就是多年之後的鯊堡監獄。 《刺激1995》的故事源自於史蒂芬金的《四季奇譚》的其中一篇,雖然並不驚悚,不過這本書已是史蒂芬金的代表作,因為代表著四季的四篇小說,有三篇被翻拍成電影,分別是:《刺激一九九五》、《誰在跟我玩遊戲》、《站在我這邊》。

《站在我這邊》重點

其中,《站在我這邊》(Stand by Me)的原本小說名是 The Body (翻譯為《總要找到你》或《屍體》)。 故事就是四個小朋友找尋「可能被火車撞飛後失蹤的屍體」, 後來翻拍電影《站在我這邊》(或譯《伴我同行》)。 這作品也有相當多彩蛋出現在《城堡岩》之中。

🏠亨利律師的女客戶:

這位女犯人謀殺親夫,其夫理查·錢伯斯是《站在我這邊》角色克里斯·錢伯斯的哥哥。

🏠理髮師的哥哥是誰?

理髮師提到他哥哥的故事,也是《站在我這邊》的嫌疑犯。

🏠典獄長的獨白:吉祥物跳樓、火車撞到

《城堡岩》中用了很特別的視角拍火車意外事件,這也是《站在我這邊》的主軸故事,意外後有人的屍體不見了,《站在我這邊》中的主角們才會去尋找屍體。 球隊的吉祥物跳樓也是。

🏠典獄長舊報紙資料

典獄長家的舊報紙資料提到「匿名線索指引出男孩屍體...」(Anonymous Tip Led to the boy's body……)也是這邊的彩蛋線索。 另外兩條線索,在文章後段會講到。

《城堡岩》第二季也會有《總要找到你》中出現過的角色。 繼續回說《刺激1995》,關於鯊堡監獄的彩蛋。

🏠音樂都是《費加洛的婚禮》

典獄長自殺前在聽的音樂是《費加洛的婚禮》。 這首莫札特的歌劇《費加洛的婚禮》,致敬的是《刺激1995》中主角透過廣播放給全鯊堡監獄的人聽的。 摩根費里曼在裡面是這麼說的:

「直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那兩個義大利女人在唱些什麼。有些事最好就是永遠也別去揭穿它。我寧可想像她們倆是在歌頌某種美到無法用文字形容、讓人為之心碎的東西。她們的歌聲高飛過超越獄中所有人膽敢夢想的程度,就好像是隻漂亮的小鳥,飛進了我們這個擁擠的小牢籠裡,讓這些圍牆四壁都化為烏有,就只那麼一瞬間,所有在鯊堡監獄裡的人都獲得了自由。」

無獨有偶,主角的監獄編號37927,3+7+9=19,正好是19跟27這兩個神秘數字組成。 (請看前文所分析的史蒂芬金數字彩蛋)

 

🏠都是自殺的鯊堡典獄長

在《城堡岩》的一開始,就是鯊堡典獄長自殺作為故事的開頭。 在新任典獄長接任時,獄卒為新典獄長做了導覽介紹,說典獄長室之前也有人自殺,牆壁上還留有彈孔,這邊他說的就是《刺激1995》的內容。

  由於史蒂芬金另一部代表作品《綠色奇蹟》也是監獄題材,所以這邊一起討論《綠色奇蹟》彩蛋。

🐭The Kid 看著的老鼠

被囚禁的 The Kid,話不多但是畫面很多,常常照著他沉思的樣子。 有一幕則是他盯著跑來跑去的老鼠,由於時間有點久,被認為是致敬《綠色奇蹟》中關鍵的老鼠。

🏠死刑的執行

《城堡岩》有一幕執行死刑的畫面,這邊也跟《綠色奇蹟》致敬,怎麼致敬就先保留不說劇情。

  已經講完三個重點了,接著就要來看看,更多人知道,也更重要的《鬼店》、《黑塔》,以及這兩部電影的續集:《安眠醫生》  

第1頁|全文共3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左撇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